0312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工作 | 实习实训 | 科学研究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党建思政 | IEET认证 | 师范认证 
 
学生工作
 最新通知 
 规章制度 
 奖贷助勤 
 特色活动 
 榜样学习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特色活动>>正文
 
 
军训与阅江楼
2017-07-06 19:29 林承昌 

              军训与阅江楼

    记得大一军训时,天气酷热,太阳火辣得能把人晒脱一层皮,而此时我们却紧咬着牙,忍受着炎炎毒日和那海天云蒸的温度,迈着教官严格要求的步姿,错一丝他能让你感受到汗流如注的体验。在这种严酷的环境下,唯有中午那棵榕树能让得到解脱。

    到中午时分,太阳已经变得不堪忍受,教官就带我们去那榕树下乘凉,同时也教我们那嘹亮、雄阔的军歌,《团结就是力量》、《当那一天来临》、《打靶归来》、《强军战歌》等,我都觉得十分好听,让人听到后会油然起对祖国山河的热爱和对军人对祖国誓死捍卫的决心,我每当此时我仿佛就像一位军人,在严格训练过后,一起坐在这片值得守卫的土地上,唱着军歌,抒发着对祖国的敬爱。也在此时我坚定了加入党的决心。决心对党忠诚,为党做奉献的决心。歌声与决心从我的嘴里迸发来,向着辽阔的天空飘扬而去。

    后来,我们去到那在中国历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遗址——阅江楼。阅江楼座落在肇庆市城区正东路石头岗上,居高临下,屹然矗立在浩荡东去的西江河畔,气势雄伟非凡。清代阅江楼是文人墨客云集吟咏之所,清代著名诗人朱彝尊、陈恭尹、翁方纲等均有题咏。阅江楼还是商讨军机大事重地。南明永历帝曾亲临阅江楼检阅抗清水师。光绪年间,中法战争期间的主战派彭玉麟,曾在此指挥军事。大革命时期,当地农民自卫军总部就设在阅江楼。1925年11月21日叶挺独立团在阅江楼成立。作为爱国教育基地,它对我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体验。

    到了大厅,在这里,看着那些油着朱红漆的家具,我的脑海里好像浮现出了当年独立团在这里商量如何杀敌的对策,叶挺的英雄形象在我的面前放大。这令我对叶挺崇拜不已,他那为了红军的生存而放弃个人自由的气魄至今仍让我难以忘怀。走上了二楼,在这里放着叶挺独立团曾经用于战斗的一些武器,还有一些生活用品。武器说起来是武器,其实只不过是很落后的步枪,难以想象,当时红军是如何把武器精良的日本赶出国土的,我想是凭着中国人的那一股气吧。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叶挺的宿舍,还没有一个厕所大,里面仅有一张床和一盏煤油灯。可见当时生活确实是很艰苦。在这艰难环境下,还锲而不舍战斗,这更体现了他们那爱国的心,那为国家,为人民而心甘情愿地吃苦耐劳的精神,难道就不够我们感动和学习吗?

    作为中国人,作为大学生,我们更应该多多参加这样的爱国主义教育的活动,使之成为一种提升自我爱国情怀的途径,不断接受这样的文化精神熏陶,不断继承过去优良的爱国精神,并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我们的爱国精神,好好感受那种爱国的力量与信念。(2016级化学班  林承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7  肇庆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16357   传真:0758-27164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