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2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工作 | 实习实训 | 科学研究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党建思政 | IEET认证 | 师范认证 
 
教学工作
 专业设置 
 专业解读 
 培养方案 
 规章制度 
 教学动态 
 教学获奖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专业设置
 
 

一、化学专业介绍

二、精细化工专业介绍

三、化妆品技术与工程专业介绍

四、环境工程专业介绍

五、资源环境科学专业介绍



化学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化学

专业代码:070301

一、专业基本信息

  1、专业定位

  化学专业依据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定位,立足肇庆,服务广东,培养明师德、强技能、善育人、敏发展,在中学及相关教育机构从事化学教学、教研及管理等

方面工作的中学化学合格教师或从事与化学专业相关的工作。

  2、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国家教师教育与广东省基础教育现代化相关政策,依据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定位,围绕“以生为本,以质立校;学术并举,崇术为上”的办学理念,立足肇庆,服务广东,培养明师德──具有高尚的教育情怀和良好的人文素养、强技能──具备扎实的化学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化学教学能力、善育人──具备初步的班级管理能力和综合育人能力、敏发展──具有反思精神和创新意识、具备化学学科素养、化学教育研究能力和终身学习意识,在中学等教育机构从事化学教学、教研及管理等方面工作,成为中学化学合格教师,并能传播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经过本专业的系统学习和培养,学生在毕业5年左右能够成为中学化学教学、管理优秀教师,主要达到以下几点预期目标:

  培养目标1:在中学化学教学和班级管理中能坚守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师德行为准则,坚定教师职业信念,乐于终生为地方基础教育服务,成为师德高尚的教师。(职业素养)

  培养目标2:熟练掌握化学相关文化知识和扎实的化学学科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能熟练运用相关知识解决职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熟悉中学化学课程体系和化学学科核心素养,能够准确把握中学化学课程标准确定教学重点、突破难点;能够与学生和家长进行有效沟通;胜任中学化学教育教学工作、德育工作和班级管理工作,进行全方位育人活动。(专业能力)

  培养目标3:能够利用恰当的资源和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创新性教学活动,能够进行化学基础教育教学改革,拥有良好团队协作的意识与能力,追求自我完善;能够终身学习和持续学习,实现素质、能力和知识水平的不断提升。(发展能力)

培养目标4:能够成长为化学教学优秀教师,能胜任中学化学教师或教育机构的工作,在教学育人、教学研究、教学管理、教学比赛等方面崭露头角。(专业能力和职业成就)

3、培养规格

  本专业基本学制为四年。按照学分制管理机制,实行弹性学习年限为3-7年。毕业条件为学生在学习期间符合学校的相关规定,达到教育部规定的《学生体育健康标准》要求。完成本专业教学计划中规定的课程学习任务,各科成绩合格,修满167学分,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学生学习以“立德树人,专业为本”进行培养设计,具备乐教、懂教、会教、善教等教师教育专业素养。在专业能力方面兼顾专业知识和工作技能,要求学生既掌握较为扎实的化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以及分析、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具备现代教育先进理念、同时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组织能力和各种技能以及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能够利用化学的专业知识解决相关领域实际问题。

4、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分5个平台(见下表)。核心课程有无机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分析化学及实验、化工基础及实验;教育基础理论等教师教育课程模块;中学化学教师职业课程群模块(见下图)。各类课程结构如下表所示:


       


  5、师资队伍

化学专业具备一支学缘结构合理、师资力量雄厚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7人,其中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工程省级培养对象1人、校级培养对象10人;广东省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4人;校级教学质量十佳教师10人次,校级学术带头人3人、校级优秀教学骨干5人。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如下图所示:


  6、教学条件

本专业教学条件符合化学类专业本科教学国家标准。拥有基础化学实验室11间,各类教学科研仪器共1979台(含大型精密仪器),总价值3989.1万元,教师教育学院教学法教室12间。现有优质中学教育实习基地217个。

二、化学专业相关的重要信息

1.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 省级特色专业;

3. 省级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4. 已完成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专家进校现场考察”;

5. 校级重点专业。


 

精细化工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精细化工

专业代码:081308T

一、专业基本信息

  1、专业定位

精细化工是当今化学工业中最具活力的新兴领域之一。大力发展精细化工己成为世界各国调整化学工业结构、提升化学工业产业能级和扩大经济效益的战略重点。近年来,我国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等国家级战略的提出及实施为精细化工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原因在于这些战略的实施需要以各种新材料作为支撑,而精细化工是新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东省是国内精细化工行业发展较早的省份,特别是珠三角地区,明显地域优势和良好的投资环境为精细化工专业提供了发展平台和契机。早在 20 世纪 90 年代,即涌现出了一大批精细化工企业。广东已成为精细化工大省和强省。精细化工专业依据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定位,立足珠三角,面向广东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良好的现代科学素质、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和实践能力,适应国家精细化学工业及其与其它学科交叉衍生出的相关新兴领域(如新型功能电子材料及新能源材料等)经济建设的需求,能够在相关的行业从事研发、设计、生产、质检品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素质复合人才。

预计本专业毕业生毕业后5年达到以下目标:

1)能解决精细化工领域的复杂工程、前沿技术、企业管理或社会管理中的问题,成为具有独立分析能力和创新能力的研究人员、工程师或管理者,适应独立和团队工作环境;

2)以重要的法律、伦理、监管、社会、环境、工业安全和经济等方面宽广的系统视角管理多学科的项目;

3)在快速变革的全球经济和技术环境中,具有较强的学习主动性和创新意识,努力成为本学科高水准新兴技术的引领者;

4)在终身学习、专业发展和领导能力上表现出担当和进步,在精细化工等领域具有职场竞争力。

  3、培养规格

本专业基本学制为四年。按照学分制管理机制,实行弹性学习年限为3-7年。毕业条件为学生在学习期间符合学校的相关规定,达到教育部规定的《学生体育健康标准》要求。完成本专业教学计划中规定的课程学习任务,各科成绩合格,修满173学分,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学生主要学习化学及精细化工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与方法以及相关的工程技术知识,受到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训练,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应用研究及科技管理的能力。

  4、课程体系

主要课程包括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高分子基础、仪器分析、波谱分析、精细化工概论、精细有机合成、精细化工工艺学、化学反应工程、分离工程、精细化工工程与设备、电工及电子技术、化工设计、化工安全与环保及化工仪表及自动化等。

实践教学环节包括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化工原理实验、工程制图与CAD、化工原理课程设计、精细化工产品分析与检测实验、精细化工专业实验、精细化工综合实验、化工产品设计、精细化学品市场调查与预测、金工实习、认识实习、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论文)。

  5、师资队伍

精细化工专业是在肇庆学院化学(精细化工方向)专业的基础上设立,有近30年的办学历史,专业建设基础良好,特色鲜明,具有完善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有一支学历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高级实验师1人,高级工程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2人,硕士学位者1人。此外,还有外聘企业教师3人。

  6、教学条件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现有化学、化工类基础教学实验室5000余平方米,已为数届学生开设了基础化学及化工实验;已建成的360平方米精细化工专业实验室也已经为多届学生开设了精细化工专业实验。实验设备与分析测试设备齐全,教学设备总价值超过4000万元,其中402台套实验设备能够用于精细化工专业的基础实验和专业实验,价值共计1554.5万元;拥有环保型PVC热稳定剂技术开发与应用研究中心、粤西林产化学工程技术开发中心、肇庆学院应用化学研究所等研发机构,共享广东省环境监测分析中心实验分析测试平台,有丰富的图书资源和便利的网络资源;有2名专职实验员。未来几年,我们还将在原有基础上加强实验室建设,建立新型精细化学品制备与评价实验室,设立精细化工虚拟仿真实验室,形成传统与新式相结合、现实与虚拟相结合的精细化工实验室体系。

目前已与广州、佛山、中山、肇庆等地多家企业签署了校外专业实习教学基地建设协议与产学研合作协议,这些企业与精细化工专业高度相关,毕业生需求对口。珠三角地区精细化工企业众多,能够提供大量的实习岗位与就业机会,确保学生完成实习,毕业后顺利就业。未来几年,我们还将加强实践基地建设,努力依托行业联合企业,增加相对稳定、深度合作的校外实践基地,充分满足本专业学生的实习需要。拓宽实习企业种类,特别向高精尖精细化学品领域的企业寻求合作,建立新的实践基地;优化实习、实训流程与机制,提高实践教学水平。

二、专业其他相关的重要信息

2021年获批建设精细化工专业,但在化学(精细化工方向)已经有15届毕业生的专业建设历史,在制定2020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对标教育部工程认证标准进行专业建设。培养理念是:学生中心、产出导向及持续改进。

 


 

化妆品技术与工程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化妆品技术与工程

专业代码:081705T

一、专业基本信息

  1、专业定位

化妆品技术与工程专业依据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定位,立足肇庆,服务广东,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从事化妆品及相关领域生产、研发、检验、销售、管理、技术服务等岗位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2、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国家高等教育相关政策,依据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定位,围绕“以生为本,以质立校;学术并举,崇术为上”的办学理念,立足肇庆,服务广东,本专业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能够系统地掌握化妆品领域的基础理论、工艺原理及工程技术等专业知识,具有相关学科知识和艺术时尚修养。在化妆品原理应用、配方设计、产品制备、功效评价等方面,具备化妆品技术开发、质量控制、工程技术、生产管理等能力,主要能从事化妆品相关岗位:质量控制、产品研发、功效评价、生产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工作,有创新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经过本专业的系统学习和培养,学生在毕业5年左右能够成为化妆品行业的优秀人才,主要达到以下几点预期目标:

培养目标1: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质,具有优良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

培养目标2:系统掌握化妆品技术领域的基础理论,具有化妆品工程领域工程实践的能力,具备在化妆品原理应用、配方设计、产品制备、功效评价及化妆品法规等方面从事生产、研发、检验、销售、管理、技术服务等方面工作的能力;

  培养目标3:具有团队合作、交流沟通的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创新精神;

  培养目标4: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可持续发展理念;

  培养目标5:具有较强的自主获取知识和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具有发现、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3、培养规格

  本专业基本学制为四年。按照学分制管理机制,实行弹性学习年限为3-7年。毕业条件为学生在学习期间符合学校的相关规定,达到教育部规定的《学生体育健康标准》要求。完成本专业教学计划中规定的课程学习任务,各科成绩合格,修满169.5学分,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4、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分5个平台,各类课程结构如所示。其中本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化妆品学原理、化妆品原料学、化妆品工艺学、化妆品分析与品控、化妆品安全与功效评价、胶体与界面化学、化妆品流变学、化妆品管理与法规、化妆品微生物学、化妆品工厂及设备基础等。 

 

表一:各类课程结构比例

 

  5、师资队伍

化妆品技术与工程专业特色教学团队,融合化妆品行业人才资源,建设一支集教师、研究所科研专家和企业技术专家的综合型师资队伍,现有专业教师14人,其中外聘教师2人,5人具有工程实践经历,肇庆市优秀教师1人次,校级教学质量十佳教师3人次,校级优秀教学骨干2人次,获肇庆学院教学竞赛奖6人次。

  6、教学条件

本专业教学拥有基础化学实验室11间,专业实验室2间,各类教学科研仪器共1979台(含大型精密仪器),总价值3989.1万元,现有实习基地6个。


 

环境工程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环境工程

专业代码:082502

一、专业基本信息

  1、专业定位

肇庆学院环境工程专业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强化“素质为魂、能力为本、崇尚创新”的人才培养理念,结合学校的定位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特点,依托肇庆和其他珠三角城市环保产业,面向其中的中小企业,服务行业与地方经济。

  2、培养目标

本专业根据创新型国家发展战略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发展,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良好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较强协作能力和创新精神,具备自主学习、自我调整和适应发展能力,能够熟练应用环境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知识和理论解决复杂环境工程问题,掌握环境污染控制技术开发与工程设计、污染治理设施运营管理、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监测与评价等综合专业技能,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在相关行业或部门从事环境污染控制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及运营管理、环境管理、环境评价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毕业后5年达到以下目标:

1)具有良好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职业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

2)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较强协作能力、管理能力和创新精神;

3)系统掌握环境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理论,具备扎实的环境工程专业基础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

4)具备环境污染控制技术开发与工程设计、污染治理设施运营管理、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监测与评价等综合专业技能;

5)具有较强的自主获取知识和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3、培养规格

本专业基本学制为四年。按学分制管理机制,实施弹性学习年限为3-7年。毕业条件为学生在学习期间符合学校的相关规定,达到教育部规定的《学生体育健康标准》要求。完成本专业教学计划中规定的课程学习任务,各科成绩合格,修满171学分,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4、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分5个平台(见下表)。主干课程有基础化学、普通生物学、化工原理、工程力学、环境工程导论、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化学、环境工程制图与CAD、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物理污染控制工程、环境监测与分析、环境生态学、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工程综合设计等。各类课程结构如下表所示:

  5、师资队伍

环境工程专业具备一支学科结构合理、师资力量雄厚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教授(研究员)3人,副教授8人,高级工程师2人,讲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7人,硕士学位1人,博士比例达到94%。拥有新西兰皇家学会杰青、中科院海外引进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3人;2人获得肇庆学院实践教学优秀指导教师。另有外聘教师18名,均为环境保护领域相关单位中的高级技术人才,拥有丰富的业界实践经验。

  6、教学条件

本专业教学条件符合环境类专业本科教学国家标准。本专业目前实验室面积总计2037m2,依据课程与教学的需求,本专业设有环境监测工程实验室、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实验室、水污染控制工程实验室、创新实验室、工程实训中心实验室、水体与土壤污染修复实验室、实验准备室、实验仪器室各1间。2019-2021年,新购置了脉冲袋式除尘实验装置、电解电渗析组合实验装置、复合人工湿地实验装置、电絮凝反应实验装置、三沟式氧化沟、密式智能微波消解仪、好氧堆肥发酵实验台、重金属消解仪、台式高速冷冻离心机、碳氢氮氧硫元素分析仪、连续流动分析仪等总计429台套实验仪器设备,总价值约865.3万元的设备。随着实验空间和仪器设备台套数的增加,专业实验教学分组人数已降至2-3人/组,可确保所有学生均能实际参与实验操作。

二、环境工程专业相关的重要信息

1.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 省市共建重点学科;

3. 省级重点扶持学科;

4. 肇庆市市级重点学科;

5. 肇庆学院重点学科;

6. 已通过了IEET工程教育国际认证。


 

资源环境科学专业介绍

专业名称:资源环境科学

专业代码:082506T

一、专业基本信息

  1、专业定位

资源环境科学专业以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目标,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对接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链的人才需求,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服务国家和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和良好文化素质,基础实、技术精、能力强、具有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资源环境科学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具备较深厚的人文和自然科学素质,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诚实守信精神、团队合作精神以及终身学习理念;掌握环境健康、资源管理与利用、绿色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在热带和亚热带自然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资源环境管理与评价、环境退化与修复、城乡废弃物综合利用及碳中和等领域从事研究与开发、工程设计、咨询和管理的能力;具备在国土资源、环保、农业、水利、林业等部门和产业就业的基本条件。

本专业毕业生在毕业后5年左右达到以下目标:

1)具有良好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职业道德修养和社会责任感;

2)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较强协作能力、管理能力和创新意识;

3)系统掌握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的基本理论,具备扎实的资源环境科学专业基础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

4)具备资源利用技术、资源环境管理与保护、污染治理设施运营管理、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监测与评价等综合专业技能;

5)具有较强的自主获取知识和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3、培养规格

本专业基本学制为四年。按照学分制管理机制,实行弹性学习年限为3-7年。毕业条件为学生在学习期间符合学校的相关规定,达到教育部规定的《学生体育健康标准》要求。完成本专业教学计划中规定的课程学习任务,各科成绩合格,修满174学分,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4、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分5个平台(见下表)。核心课程有环境土壤学、水文与水资源学、环境监测与分析、资源与环境信息管理技术、资源与环境经济学、资源循环利用技术、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生态工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各类课程结构如下表所示:

 

 

  5、师资队伍

环境资源科学专业具备一支学缘结构合理、师资力量雄厚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18人,其中教授(研究员)3人,副教授8人,高级工程师2人,讲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7人,硕士学位1人。拥有新西兰皇家学会杰青、中科院海外引进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 “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3人;2人获得肇庆学院实践教学优秀指导教师。

  6、教学条件

本专业教学条件符合本科教学国家标准,目前实验室面积总计2037m2,依据课程与教学的需求,拥有创新实验室、工程实训中心实验室、水体与土壤污染修复实验室、大气污染控制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实验准备室、实验仪器室各1间。2019-2021年,新购置了脉冲袋式除尘实验装置、电解电渗析组合实验装置、复合人工湿地实验装置、电絮凝反应实验装置、三沟式氧化沟、密式智能微波消解仪、好氧堆肥发酵实验台、重金属消解仪、台式高速冷冻离心机、碳氢氮氧硫元素分析仪、连续流动分析仪等总计429台套实验仪器设备,总价值约865.3万元的。

二、资源环境科学专业相关的重要信息

1.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是我校省市共建重点学科、省级重点学科培育对象、市级重点学科;

2. 拥有广东省环境健康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水土污染管控与装备智能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固废综合利用装备及其应用技术服务平台、环境分析测试中心和肇庆环保装备产业发展服务平台等多个高水平教学与科研平台;

3. 校级重点专业。


 


 

 

 

 

版权所有 ©2017  肇庆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16357   传真:0758-27164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