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2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工作 | 实习实训 | 科学研究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党建思政 | IEET认证 | 师范认证 
 
 实验室建设 
 仪器设备管理 
 化学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实习实训>>实验室建设>>正文
 
 
分析化学实验室简介
2018-12-02 17:14  

    分析化学实验是广东省高等学校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组成部分之一。分析化学实验室位于肇庆学院理工大楼4楼401至404室,建筑面积约600平方米,仪器设备数量150多台件,总价值约100万元。

    分析化学实验教学现有教师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高级实验师2人。教师队伍中博硕士学历占86%。

    分析化学实验室主要承担化学化工学院化学(精细化工专业、现代分析与测试技术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制药工程专业和环境工程专业的《分析化学实验》和《无机及分析化学》教学、学生的创新创业训练、学生的实验技能训练、学生的毕业论文、教师的科学研究工作等。每年开出实验项目50多个,接受师生约300人次。

    为突出实验教学在应用和创新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分析化学实验室自成立以来,不断加强实验教学改革与实践。开发了分析化学虚拟实验、分析化学设计性实验和综合实验,拍摄了分析化学实验录像,制作了分析化学实验课件,编写了实验室管理制度、分析化学实验成绩评定方法,编写了《分析化学设计性实验指导》、《分析化学设计性实验》和《分析化学应用性综合实验》辅助教材,改革了分析化学实验教学内容,构建了“基础、提高、应用、创新”的新型实验教学体系,引进并加强了师资队伍建设,促进了师生的成长。

    目前,分析化学实验室可开设的实验项目有:

1.分析天平的称量练习;

2.酸碱标准溶液的配制与浓度的比较;

3.酸碱标准溶液浓度的标定;

4.碱液中NaOH及Na2CO3含量的测定;

5.EDTA 标准溶液的配制和标定;

6.水的总硬度的测定;

7.氯化物中氯含量的测定(银量法);

8.铜盐中铜含量的测定;

9.铁矿石中铁含量的测定(无汞法);

10.邻二氮菲分光光度法测定铁;

11.铵盐中铵态氮的测定;

12.过氧化氢含量的测定(高锰酸钾法);

13.铅、铋混合液中铅、铋含量的连续测定;

14.HCl-NH4Cl混合液中各组分浓度的测定(设计性实验);

15.NaH2PO4-Na2HPO4混合液中各组分浓度的测定 (设计性实验);

16.Mg-EDTA溶液中各组分浓度的测定 (设计性实验);

17.陈醋色素去除及总酸度测定(综合实验);

18.含铬废水的处理(综合实验);

19.甲基丙烯酸甲酯的本体聚合(综合实验);

20.槐米中芦丁的提取、分离和鉴定(综合实验);

21.纳米TiO2的制备及对硝基苯酚的光催化降解(综合实验);

22.纳米晶TiO2太阳能染料电池的制作及性能测定(综合实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7  肇庆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16357   传真:0758-27164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