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2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工作 | 实习实训 | 科学研究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党建思政 | IEET认证 | 师范认证 
 
首页
 学院新闻 
 教学动态 
 学术资讯 
 党建思政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资讯>>正文
 
 
国家杰青、南京师范大学蔡祖聪教授受邀为环化学院开展专题讲座
2021-06-09 10:36  

2021年5月26日晚上,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蔡祖聪教授受邀到我校,为环化学院师生作了一场关于《土壤-植物-人类》项目的精彩学术讲座。讲座由袁国栋教授主持,一同参会的还有环化学院副院长吴贤格、戴洪文老师、秦建桥老师、校亮老师、凌嘉茵老师等学院教师代表以及全体2018、2019级环境专业学生。

蔡祖聪就土壤学的基本概念及其对人类生存的意义做了简要概述,从土壤学的历史贡献、土壤学面临的挑战及土壤学的发展机遇三方面展开,介绍了我国土壤学研究进程中存在的若干问题及发展前景。他分享了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强还原土壤处理消除作物连作障碍——功能失调症”,即RSD方法,并提出通过施用有机肥料+灌溉+覆膜的方式,在短时间内创造强烈的还原环境,杀灭土传病原微生物、改善土壤理化性质、大大提高作物产量,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作物连作障碍的问题。互动环节中,蔡老师回答了老师与同学们的问题,让我院师生对环境保护与土壤碳氮循环方面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

蔡祖聪主要从事农田温室气体排放和土壤碳、氮循环,作物连作障碍机理及防治等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创新群体项目、重点项目、国家973项目等。先后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2次、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次和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次(排名第一),入选2015年中国科技新闻年度人物。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00余篇,入选2014-2017年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撰稿:秦建桥,审核:杨原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7  肇庆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16357   传真:0758-27164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