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2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工作 | 实习实训 | 科学研究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党建思政 | IEET认证 | 师范认证 
 
教学工作
 专业设置 
 专业解读 
 培养方案 
 规章制度 
 教学动态 
 教学获奖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专业解读
 
 

化学专业解读

精细化工专业解读

化妆品技术与工程专业解读

环境工程专业解读

资源环境科学专业解读





化学专业解读


专业概况化学专业始建于1972年,是肇庆学院最早创建的理科专业之一, 2002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为广东省特色专业,广东省一流专业,已经完成教育部中学教育第二级的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察。现有分析化学和物理化学2个省级教学团队、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和1门省级视频公开课,拥有省级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肇庆学院专业评估排名第一。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化学专业逐步形成了重师德、强技能、深融合”的专业特色。

师资队伍:化学专业已形成一支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7人,博士比例达到71%。其中广东省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4人;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工程省级培养对象1人、校级培养对象10人;校级教学质量十佳教师10人次,校级学术带头人3人、校级优秀教学骨干5人;外聘中学一线专兼职教师17人。

课程结构:课程主要包括专业核心课程模块、教师教育课程模块和中学化学教师职业课程群模块。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有无机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分析化学及实验、化工基础及实验等课程

生源省份:面向全国招生,目前录取的学生主要来自广东、广西、安徽、贵州、江西、湖南、内蒙古、山西等地。

就业前景:毕业生主要在中小学、化学化工相关企业事业单位从事教育教学、技术研发、管理、检测、技术服务等工作。

报考建议:有教育情怀的、对化学相关领域感兴趣的及有意深造读研读博士的学生,都可以通过化学专业的学习实现您的愿望。色弱的学生不建议报考。



精细化工专业解读


专业概况:精细化工是生产精细化学品的工业的通称,是当今化学工业中最具活力的新兴领域之一。精细化学品种类多、附加值高、用途广、产业关联度大,直接服务于国民经济的诸多行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各个领域。精细化工占化工总产值的比例,即精细化率的高低现今为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科技水平高低与经济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大力发展精细化工已成为世界各国调整化学工业结构、提升一化学工业产业能级和扩大经济效益的战略重点。目前中国总体精细化率为 45%左右,与发达国家比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近年来,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等国家级战略为精细化工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原因在于这些战略的实施需要以各种新材料作为支撑,而精细化学品是新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肇庆学院自1993年开设精细化工专科专业,2003年开设化学(精细化工方向)本科专业,已建设成为广东省特色专业,2014年入选攀峰学科,共为社会培养精细化工人才26届,毕业生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2021年获教育部批准开设精细化工本科专业,是广东省两所具有精细化工专业的高校之一。

师资队伍精细化工专业是在肇庆学院化学(精细化工方向)专业的基础上设立,有近30年的办学历史,有一支学历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目前有教职工1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高级实验师1人,高级工程师1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2人,硕士学位者1人。此外,还有外聘企业教师3人。

课程结构课程包括公共必修课程、公共必修课程、通识教育课程、学科基础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及实践教学课程。其中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精细化工及与其交叉新兴领域(如新型功能电子材料、新能源材料及高端表面工程材料等)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的相关课程,如,高分子基础、仪器分析、精细有机合成、精细化工工艺学、化学反应工程、分离工程、化工安全与环保、功能材料、电子材料与器件、新型能源材料等。

就业前景:广东省是国内精细化工行业发展较早的省份,特别是珠三角地区,明显地域优势和良好的投资环境细化工专业提供了发展平台和契机。早在 20 世纪 90 年代,即涌现出了一大批精细化工企业广东省已成为精细化工大省和强省。行业的发展需要专业的精细化工人才作为支撑,因此人才需求量很大。此外,珠三角地区还聚集了大量新兴领域高端制造业,如电子与信息、表面工程、新能源、新环保材料及生物医药等,这些行业对高端精细化工人才也有很强的需求。各种就业信息网数据显示,珠三角地区精细化工人才明显稀缺。5年我校化学(精细化工方向)专业就业率均100%

生源省份:面向全国招生。

报考建议:有志于成为高端精细化学工业及交叉新兴领域(如新型功能电子材料、新能源材料及高端表面工程材料等)的引领者,从事相关行业的经营管理、研究开发、设计、生产及质检品控等工作的同学欢迎报考。色弱的同学不建议报考。


化妆品技术与工程专业解读


专业概况:我校化妆品技术与工程专业是教育部在2019年初批准设立的特色本科专业,在全国属于少数几所可以培养化妆品本科专业技术人才的高校之一。中国是全球化妆品生产和消费大国,但目前国内只有几所高校招收化妆品本科专业,高层次专业人才的培养依然非常稀缺。广东是化妆品产业大省,我校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良好的产业优势将为化妆品技术与工程专业学生的培养及就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师资队伍:化妆品技术与工程专业特色教学团队,融合化妆品行业人才资源,建设一支集教师、研究所科研专家和企业技术专家的综合型师资队伍,现有专业教师14人,其中外聘教师25人具有工程实践经历,肇庆市优秀教师1人次,校级教学质量十佳教师3人次,校级优秀教学骨干2次,获肇庆学院教学竞赛奖6人次

课程结构:本专业的核心课程有化妆品学原理、化妆品原料学、化妆品工艺学、化妆品分析与品控、化妆品安全与功效评价、胶体与界面化学、化妆品流变学、化妆品管理与法规、化妆品微生物学、化妆品工厂及设备基础等。其中分析化学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有机化学为省级视频公开课;分析化学教学团队和物理化学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和物理化学均为肇庆学院精品课程。

生源省份:面向广东省招生。

就业前景: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化妆品消费国,市场占比超过了10%,是全球化妆品市场发展规模年均增速最快的国家,但化妆品专业人才培养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国内只有几个高校招收化妆品本科专业,高层次专业人才的培养依然非常稀缺。化妆品专业的毕业生可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与化妆品相关的质量控制、产品研发、功效评价、生产管理、市场营销等岗位工作,如化妆品原料应用、化妆品配方开发、化妆品功效评价、化妆品市场法规、化妆品生产管理、化妆品原料检测分析、化妆品原料技术销售等行业相关岗位;也可以从事生物技术及化学化工相关的工作。

报考建议:对化妆品行业感兴趣的学生可以报考;对化学化工感兴趣的学生适合报考;动手能力强且爱思考的学生在化妆品研发等方面具有优势;做事细致的学生在化妆品质量控制等方面具有优势。色弱的学生不建议报考。


环境工程专业解读


专业概况:环境工程专业依托于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致力于高水平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自200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以来,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和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快的发展。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先后被确定为省市共建重点学科、省级重点扶持学科、肇庆市市级重点学科和肇庆学院重点学科。20192月,环境工程专业通过了IEET工程教育认证;20213月,环境工程专业入选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全国第三方大学评价机构艾瑞深校友会网(Cuaa.Net)独家撰写、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的《2021校友会中国大学排名高考志愿填报指南》最新发布的2021校友会中国一流专业排名中,肇庆学院环境工程专业位列国内应用型大学排名第一。

师资队伍:环境工程专业共有教职工18人,其中教授(研究员)3人,副教授8人,高级工程师2人,讲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7人,硕士学位1人,博士比例达到94%。拥有新西兰皇家学会杰青、中科院海外引进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3人;2人获得肇庆学院实践教学优秀指导教师。另有外聘教师18名,均为环境保护领域相关单位中的高级技术人才,拥有丰富的业界实践经验。

课程结构:课程分为五个平台,分别为公共必修课程平台,通识教育课程平台,学科基础教育课程平台,专业教育课程平台,实践教学课程平台。其中专业核心课程有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工程、物理性污染控制工程、环境监测与分析、环境影响评价等。资源与环境为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有机化学为省级视频公开课;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和物理化学均为肇庆学院精品课程。

生源省份:面向全国招生,目前录取的学生主要来自广东、福建、河南、青海、云南、重庆等地。

就业前景:随着国际社会及国家对生态环境保护日益重视及环保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贡献率日益提高,毕业生就业前景很好。毕业生主要在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环保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学校等从事环境管理、规划设计、教育和研发等方面的工作。

报考建议:具有热爱大自然情怀,对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感兴趣,并致力于从事生态环境保护、碳中和碳达峰、新能源等领域工作的学生,欢迎报考。色弱的学生不建议报考。


资源环境科学专业解读


专业概况:为了对接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链的人才需求,更好地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经教育部批准,资源环境科学专业于201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依托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省市共建重点学科、广东省环境健康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等学科和平台,经过不懈地努力和建设,本专业现已发展成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工科专业。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学生可获得环境健康、资源管理与利用、绿色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毕业后,可在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环境退化与修复、城乡废弃物综合利用及碳中和等领域从事研究与开发、工程设计、咨询和管理等工作。

师资队伍:环境资源科学专业具备一支学缘结构合理、师资力量雄厚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18人,其中教授(研究员)3人,副教授8人,高级工程师2人,讲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7人,硕士学位1人。拥有新西兰皇家学会杰青、中科院海外引进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 “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3人;2人获得肇庆学院实践教学优秀指导教师。另有外聘教师18名,均为资源与环境领域相关单位中的高级技术人才,拥有丰富的业界实践经验。

课程结构:课程分为5个平台,分别为公共必修课程平台、通识教育课程平台、学科基础教育课程平台、专业教育课程平台和实践教学课程平台等。其中,专业核心课程有环境土壤学、水文与水资源学、资源与环境信息管理技术、资源与环境经济学、资源循环利用技术、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环境监测与分析、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生态工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等

生源省份:面向全国招生,目前录取的学生主要来自广东、福建、河南、青海、云南、重庆等地。

就业前景:随着国际社会和国家对生态环境保护日益重视,以及国家已承诺在2030年实现碳达峰以及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社会和市场对资源环境科学专业的人才需求比较旺盛、缺口比较大。本毕业生主要在国土资源、环保、农业、水利、 林业等领域从事技术研发、工程设计、管理、规划、教育等工作。

报考建议:具有生态环境保护、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情怀的,有志从事碳中和、资源管理与利用、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污染防治等工作的学生欢迎报考。有想发挥自己的创新创业能力、提高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水平的学生欢迎报考。色弱的学生不建议报考。

 

 

 

 

版权所有 ©2017  肇庆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16357   传真:0758-27164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