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2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工作 | 实习实训 | 科学研究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党建思政 | IEET认证 | 师范认证 
 
首页
 学院新闻 
 教学动态 
 学术资讯 
 党建思政 
 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资讯>>正文
 
 
兰州大学核学院教授吴王锁受邀来院开展专题讲座
2023-04-11 17:08  

4月8日下午,肇庆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邀请到兰州大学核学院教授、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约里奥·居里实验室、巴黎南部大学访问学者吴王锁来校,在新实训楼学术交流中心开展了一场题为《总体国家安全观背景下的新时代环境放射化学问题及思考》的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李湘主持,郭海福教授、吴燕妮教授及学院各年级学生代表近百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会上,吴王锁教授从党的二十大召开时间与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日期相同引出话题。他详细地阐述核能由来、核能的军事和民用应用及从国家安全观的角度讲述核安全的重要性。重点介绍了错综复杂、稳中多变、日趋严峻的国际核形势,阐明了确保核安全,对保障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等都具有重大作用。继而从决策指挥、政策法规、安全监管、技术支持、监测应急、废物处置等方面来介绍了我国的核安全体系,其中特别强调可怕的不是核辐射,而是核无知、核恐慌。我国正在持续不断的推进核安全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建设,充分展现出新时代背景下的“以核为贵”,有力的维护了国家核安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障。

学生们纷纷表示在此次讲座中受益匪浅,“核”不仅仅是保卫国家的利器,更是推动国家进步的能源。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践行青春使命 担当青年责任,学习“强核报国,创新奉献”的新时代核工业精神,努力提升核工业的核心竞争力,建设低碳绿色的美丽中国!(撰稿:郑家欣、闵乐、师伟展;审核:杨原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7  肇庆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16357   传真:0758-27164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