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2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工作 | 实习实训 | 科学研究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党建思政 | IEET认证 | 师范认证 
 
学生工作
 最新通知 
 规章制度 
 奖贷助勤 
 特色活动 
 榜样学习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最新通知>>正文
 
 
肇庆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2019-05-27 17:54  

    为推动我院专业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提高师范生的教学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实践能力,满足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对新型师资的要求,加快“新师范”专业建设新征程,肇庆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面向全体2016级师范生及有兴趣参加的2016级非师范方向的同学举办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通知如下:

一、大赛时间

2019年6月6日-6月21日(具体待定)

二、参赛对象及报名

(一)参赛对象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全日制本科2016级(大三年级)全体师范生及部分非师范方向学生。

(二)报名时间、方式及要求

    2019年6月6日前,以班级为单位提交选手教学设计方案,一式四份。教案统一用A4版面、WORD格式,纸质版用A4纸双面打印,左侧装订,一式4份,以学号命名文件,送至辅导员李洁老师处(理工楼215),联系电话:0758-2716447。

三、大赛形式、内容及评审规则

    本届大赛包括教案设计、模拟授课(包括现场提问)、即席讲演共三类单项比赛,二轮选拔。比赛总分为200分,其中教案设计项目比赛满分40分、模拟授课项目100分,现场提问项目比赛满分30分,即席讲演项目比赛满分30分。

第一轮(选拔)。教案设计(40分)。

    选题范围:参赛选手自己选择中学化学教科书中某一课题(包含实验教学内容),教案字数要求3000字以内,需对使用教科书的版本、章节加以说明,可内附图、表等相关资料。

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1。

第二轮(预赛)、模拟授课、现场提问、即席演讲环节

时间:2019年6月19-21日期间,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模拟授课竞赛。时间为12分钟,授课内容要与自己的教案设计相一致,并需包含实验教学内容。模拟授课时,有10名同学作为听课人,参赛选手可以与之进行教学互动。模拟授课结束前1分钟以及结束时分别有工作人员举牌和屏幕计时进行提示,超时扣分。

    现场提问竞赛。时间为3分钟,其中评委提问时间不超过1分钟,选手答问时间不超过2分钟。选手在各自模拟授课环节结束后由评委现场提问,选手直接作答,时间结束时有工作人员举牌和屏幕计时进行提示,超时扣分。

    即席讲演竞赛(当天或改天)。即席讲演的题目涉及学科基本素养、教育基本理论、课程与教学、课程改革、化学教师专业化发展等方面,注重考察参赛选手的教育理论素养、学科专业素养和语言表达能力。时间为3分钟。模拟授课、现场提问比赛环节全部结束后,每位选手在各自即席讲演环节前3分钟,到工作人员处随机抽取讲演题签进行准备,之后进场宣读题目并进行讲演。即席讲演开始后两分钟、结束时分别有工作人员举牌提示,超时扣分。不提供换题机会。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2。

    说明:比赛现场备有白板及白板笔、电脑、多媒体投影、可做演示实验的实验台(无上下水、煤气等)。参赛所需要的实验器材选手自备。注意:上一轮成绩不带入复赛。

四、大赛评委会

    本届大赛由组委会负责组建大赛评委会。评委由我院具备较高教学技能及经验的专任教师组成。

五、奖励办法

    大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名,其中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并对获奖学生授予荣誉证书及奖金奖励,一等奖奖金200元;二等奖奖金100元;三等奖奖金50元。大赛优秀选手将代表学校参加广东省本科高校化学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2019年5月27日

 
附件【附件2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模拟授课评分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1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教案设计评分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7  肇庆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16357   传真:0758-27164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