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2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工作 | 实习实训 | 科学研究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党建思政 | IEET认证 | 师范认证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就业政策 
 招聘信息 
 在线求职系统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招生信息>>正文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2021年招生简介
2021-03-29 16:42  

学院简介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始建于1972年,现有化学、精细化工、化妆品技术与工程、环境工程和资源环境科学5个本科专业。学院现有教职工71人,其中正高职称7人、副教授及其他副高职称23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38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5人;外聘兼职教师35人,其中正高3人,副高20人。

学院着力推进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先后入选省市共建重点学科、市重点学科、省重点扶持学科、冲补强提升计划重点学科(在全国第三方大学评价机构艾瑞深校友会网(Cuaa.Net)独家撰写、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的《2021校友会中国大学排名—高考志愿填报指南》最新发布2021校友会中国一流专业排名、2021中国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一流专业排名中,肇庆学院环境工程专业在国内应用性大学中排名第一学院拥有省重点实验室广东环境健康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省工程中心广东水土污染管控与装备智能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二个市公共服务平台“肇庆环保装备产业发展服务平台”和“固废综合利用及应用技术服务平台”以及“肇庆水环境安全与水质保障工程技术开发中心”等多个平台。近年来,学院教师共承担科研课题141项,其中省部级46项,市级26项;学院多次被评为“肇庆学院科研先进集体”等。

2019省级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项目现场核查

学院不断推进专业、课程和教学团队建设。化学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和广东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正在接受教育部师范认证;环境工程专业已于2019年通过了IEET国际工程认证;“分析化学”课程为省高等学校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有机化学”课程为省精品视频公开课课程。

物理化学实验室

学院坚持强化实验实践能力培养。实验室总面积达6000平方米,仪器设备1400多台(套),总值超过2500万元。建有师范教育实习基地166个、非师范专业学生实训实习基地52个。学院每年组织开展多层次各类别的专业技能竞赛、课外实践和综合素质拓展活动等并多次获国家、省、市级优秀奖励。学生培养质量、就业质量将得到持续提升,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均达100%。

除上级部门设立的奖助学金外,学院与用人单位还专门设立了“肇庆学院李启清教授基金”奖学金,“肇庆恒泰”奖助学金,肇庆学院“固豹助学奖教基金”,“石兄弟助学奖优基金”,“德旭助学奖优基金”等奖助学金,用于奖优扶困。

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 0758-2716447;0758-2716357      学院网址: http://chem.zqu.edu.cn

学院邮箱:xjz_2007@zqu.edu.cn              联系老师:姚老师、周老师


专业简介

化学(师范。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2021中国校友会化学类一流专业

专业概况及培养目标:化学专业为广东省特色专业,拥有省级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具有48年办学历史。经过几十年的建设,构建了对接社会需求的应用型师范人才培养体系,逐步形成了“重师德、强技能、深融合”的专业特色;本专业培养目标为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国家教师教育与广东省基础教育现代化相关政策,依据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定位,围绕“师德为先,学生为本,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的教育理念,立足肇庆,服务广东,培养具备化学学科素养、化学教育研究能力和终身学习意识,能够在中学、教育机构等领域从事化学教学、教研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中学化学骨干教师并能传播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分析化学及实验、化工基础及实验、教育基础理论等教师教育课程模块、中学化学课程与教学论、中学化学试题研究、化学教学设计理论与实践、化学教学测量与评价、化学学习测量与评价、学生思想工作与班级管理、中学化学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化学教学技能与训练。

第七届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化学组)


环境科学与工程类(含环境工程和资源环境科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是我校省市共建重点学科、省级重点学科培育对象、市级重点学科,拥有广东省环境健康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水土污染管控与装备智能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固废综合利用装备及其应用技术服务平台、环境分析测试中心和肇庆环保装备产业发展服务平台及环境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多个高水平教学与科研平台。学院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现设有环境工程、资源环境科学两个专业,实行大类招生,学生入校一学年后再按照个人志愿及大一的学习成绩等进行专业分流。

在全国第三方大学评价机构艾瑞深校友会网(Cuaa.Net)独家撰写、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的《2021校友会中国大学排名—高考志愿填报指南》最新发布2021校友会中国一流专业排名、2021中国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一流专业排名中,肇庆学院环境工程专业在国内应用性大学中排名第一

(一) 环境工程

专业概况及培养目标:环境工程专业具有近20年的办学历史,已入选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通过IEET国际工程教育认证,学生毕业后将获得国际认可的通行证,就业发展前景广阔;本专业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具有系统掌握水、气、声、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环境规划和资源保护等方面的基本原理与方法,具有较高的工程专业素养,具有进行环境污染防治工程设计及运营管理、制定环境规划和进行环境管理等相关工作的能力,具备较高人文素质、职业道德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能适应环境工程发展和环境保护建设需要的应用型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毕业生适宜到政府部门、规划部门、环保部门、设计单位、工矿企业、科研单位和学校等从事环境规划、设计、管理、教育和研究开发等方面工作及相关学科继续深造。

主要课程:基础化学及实验、普通生物学、化工原理、工程力学、环境工程导论、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化学、环境工程制图与CAD、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工程、物理性污染控制工程、环境监测与分析、环境工程专业实验、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工程综合设计等。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环境风云”实验大赛

(二)资源环境科学

专业概况及培养目标:资源环境科学以国际工程教育认证为目标,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对接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链的人才需求,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文明建设;本专业培养目标旨在培养适应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文化素质和资源环境可持续利用与保护的理念,基础实、技术精、能力强、具有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资源环境科学应用型人才。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具有在自然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资源环境管理与评价、环境退化与修复、城乡废弃物综合利用、生态农业等领域从事研究与开发、工程设计、咨询和管理的能力。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国土资源、环保、农业、水利、林业、海洋等领域从事技术研发、工程设计、管理、规划、教育等工作。

主要课程:基础化学及实验、环境土壤学、水文与水资源学、环境监测与分析、资源与环境信息管理技术、资源与环境经济学、资源循环利用技术、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与技术、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生态工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环境工程制图与CAD、土壤污染控制与修复、资源环境科学专业实验等。

 

化妆品技术与工程

专业概况及培养目标:我校属于国内少数可以培养化妆品本科专业技术人才的高校之一,本专业依托珠三角地区的化妆品产业区位优势,以化妆品特色班的方式校企协同开展化妆品技术与工程人才的培养;本专业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能够系统地掌握化妆品领域的基础理论、工艺原理及工程技术等专业知识,具有相关学科知识和艺术时尚修养。在化妆品原理应用、配方设计、产品制备、功效评价等方面,具备化妆品技术开发、质量控制、工程技术、生产管理等能力,主要能从事化妆品相关岗位:质量控制、产品研发、功效评价、生产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工作,有创新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化学及实验、化工原理、皮肤医学与美容、化妆品学原理、化妆品原料学、化妆品工艺学、化妆品分析与品控、化妆品安全与功效评价、化妆品行业法规及专题讨论、化妆品制备实验、化妆品产品开发与工程设计、化妆品工厂及设备基础等。

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中南赛区选拔赛

精细化工

专业概况及培养目标:我校属于国内少数可以培养精细化工本科专业技术人才的高校之一,精细化工专业具有近30年的办学历史,同时,地处珠三角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将为精细化工专业学生的培养及就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本专业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具备扎实的化学、化工、材料等学科知识与工程实践能力,掌握精细化学品制备与应用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能够在精细化学品、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从事研发、生产、质检品控、工程设计、经营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化学及实验、化工原理及实验、仪器分析、精细化学品化学、精细有机合成方法与工艺学、精细化工反应工程、精细化工工程与设备、高分子基础、表面工程导论、功能材料概论、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导论等。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7  肇庆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16357   传真:0758-27164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