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2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工作 | 实习实训 | 科学研究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党建思政 | IEET认证 | 师范认证 
 
学生工作
 最新通知 
 规章制度 
 奖贷助勤 
 特色活动 
 榜样学习 
 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榜样学习>>正文
 
 
网络文明之我见
2017-07-06 20:58 聂健 

    “亲,快来点赞我的第一条朋友圈,帮我集齐250个赞……”

    “卷着被子撤退吧,西江水位暴涨250厘米……”

    ……朋友圈里不时的被小广告刷屏、被谣言席卷,可能还充斥着负能量的言论,人人都是“自媒体”、“发声筒”的时代,“网络蓝”应当靠我们自己建造。

    2001年,团中央、教育部等单位联合向社会发布的《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明确提出“五要五不”:要善于网上学习,不浏览不良信息;要诚实友好交流,不侮辱欺诈他人;要增强自护意识,不随意约会网友;要维护网络安全,不破坏网络秩序;要有益身心健康,不沉溺虚拟时空。2015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动员广大共青团员和各领域优秀青年将先进性和担当精神延伸到网上,共青团中央研究决定,在全团广泛组建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深入推进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这些共同建设网络文明的重要举措,必将在全社会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我们往往把青少年比作祖国的花朵、早晨的太阳、初生的牛犊,这既因为青少年充满朝气,前程远大,预示和代表着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而且还表明青少年虽然人生美丽,但很脆弱。青少年正是长身体、长知识,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时期,受到良好的知识教育和道德熏陶十分关键。很难想象,那些被不良网站俘虏,天天陶醉在不文明网站的青少年,将来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结局。

    让青少年远离不良网站,不仅需要大力培养青少年的网络文明行为,而且需要全社会立即行动起来,坚决取缔毒害青少年的不良网站,从根本上堵住不文明现象在网络上的传播。腐朽有害的东西一旦披上现代化的外衣、借助现代化的网络传播,就会迅速蒙蔽大众的双眼,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我们一定要加大网络监管力度,绝不能使毒害青少年的信息在网络上有可乘之机,败坏网络现代文明在人们心目中的美好形象。

    大力倡导网络文明,一定要全面准确理解《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提出的“五要五不”要求,既要竭力杜绝“五不”,又要在“五要”上狠下功夫。这就是一手抓网络管理,一手抓网络繁荣,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方面我们不能因噎废食,为了管理得干净,把“孩子和脏水一起泼出去”;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看到,网络在我国毕竟还是一个科技含量高的新生事物,一些网站缺乏认真负责的作风,网页呆板,内容空泛,实效性差,根本没有多少吸引人的信息。网络文明期盼网络繁荣,只有网络真正做到了健康繁荣,才能最终战胜某些网络的不文明行为,具有持久的生命力,吸引包括广大青少年在内的众多网民,使中国真真正正地进入网络化的时代。(2016级化学班  聂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7  肇庆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16357   传真:0758-27164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