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2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工作 | 实习实训 | 科学研究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党建思政 | IEET认证 | 师范认证 
 
 实验室建设 
 仪器设备管理 
 化学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实习实训>>实验室建设>>正文
 
 
物理化学实验室简介
2018-12-02 17:17  

    肇庆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物理化学实验室为基础课实验室,现有建筑面积约450平方米,设有实验室3间、准备室1间和药品仪器室1间。拥有各类实验仪器150台(件),仪器类固定资产约60万元。

    物理化学实验室现有实验教师及专业技术人员共5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3名,实验师1名,4人具有博士学位。

    物理化学实验室主要服务于化学(精细化工)、化学(现代分析与测试技术)、环境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制药工程等专业的本科物理化学实验教学。《物理化学实验》是大学化学化工类专业的一门独立基础实验课程,其主要内容包括热力学、动力学、表面化学和胶体化学等方面的实验。实验内容包括本课程的学习方法、安全防护、文献查阅、报告书写和实验设计思想等实验基本要求。物理化学实验的目的是使学生初步了解物理化学的研究思路,掌握物理化学的基本实验技术和技能,如温度的测量和控制、真空技术等,学会一些重要物理化学性能的测定方法,体验物理化学实验的完整过程——现象的观察和记录、条件的判断和选择、数据的测量和处理、结果的分析和归纳等,加深对物理化学基本理论的理解,增强应用物理化学实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目前,本实验室可开设的实验项目有:

1.凝固点降低法测定物质的摩尔质量;

2.双液系的汽液平衡相图;

3.燃烧热的测定;

4.纯液体饱和蒸汽压的测量;

5.原电池电动势的测定;

6.旋光法测定蔗糖转化反应的速率常数;

7.电导法测定乙酸乙酯皂化反应的速率常数;

8.最大泡压法测定溶液的表面张力;

9.电泳;

10.电导法测定水溶性高聚物临界胶束浓度;

11.恒温槽的组装及其性能测试;

12.二组分固液相图

13.电导法测定醋酸解离常数;

14.氯离子电极性能测试及应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7  肇庆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16357   传真:0758-27164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