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2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工作 | 实习实训 | 科学研究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党建思政 | IEET认证 | 师范认证 
 
 实验室建设 
 仪器设备管理 
 化学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实习实训>>实验室建设>>正文
 
 
有机化学实验室简介
2018-12-02 17:29  

    肇庆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有机化学实验室与肇庆学院学校同步建立,主要承担本学院及生命科学学院学生的基础有机化学实验及部分学生的毕业论文及创新性实验任务。有机化学实验室经40余年的运行和建设,已初具规摸,设施比较完备,现有实验室3间,专用药品、仪器准备室两间,中量有机合成制备仪148套,阿贝折射仪10台,恒温干燥箱2台,显微熔点测定仪4台,以及常规器材若干台套,各实验室内均为全封闭通风实验操作台。

    有机化学实验室现有实验指导教师7人,教授2人,副教授3人,高级实验师1人,讲师1人,博士、硕士研究生学历5人,占71.4%。

目前,有机化学实验室开设实验项目如下:

序号

    

类型

序号

     

类型

有机化学实验室的一般知识

一般

十三

乙酰水杨酸的制备

制备

熔点的测定

操作

十四

2-硝基-1,3-苯二酚制备

制备

蒸馏和沸点的测定

操作

十五

甲基橙的制备

制备

水蒸汽蒸馏

操作

十六

二苄叉丙酮的制备

制备

萃取

操作

十七

肉桂酸的制备

制备

液态有机化合物折光率测定

操作

十八

从茶叶中提取咖啡因

制备

有机化合物红外光谱测定

操作

十九

醇和酚的性质

性质

环己烯的制备

制备

二十

醛和酮的性质

性质

1-溴丁烷的制备

制备

二十一

糖类物质的性质

性质

乙酰苯胺的制备

制备

二十二

氨基酸和蛋白质的性质

性质

十一

DA反应

制备

二十三

不同催化剂对合成

乙酸正丁酯的影响

设计

实验

十二

己二酸制备

制备

二十四

菠菜色素的提取与分离

设计

实验

    有机实验室注重不断发展,多次外派人员交流学习。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华南师范、广州大学、厦门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等省内外知名院校有机化学实验室均留下了我室成员学习的身影。

    应用型人才是我们培养的目标,学生能力的培养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所培养学生在广东省第一届、第二届大学生实验技能大赛有机化学分组比赛中分别取得二等奖、一等奖的优异成绩,获到省内广大同仁的认可。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7  肇庆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16357   传真:0758-27164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