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2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工作 | 实习实训 | 科学研究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党建思政 | IEET认证 | 师范认证 
 
 学习文件 
 认证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师范认证>>认证动态>>正文
 
 
教学法教师深入中学指导教育实践
2020-10-28 10:33  


肇庆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化学师范专业自2018年起,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专业认证实施办法》中学教育第二级要求,高度重视并加强本科化学师范生和联培教育硕士生的教育实习工作。20209-10月,刘平、吴文胜、王赵志、张明四位指导教师分别深入实习基地学校检查了2017级实习生的实习情况,并深入课堂听课评课指导学生课堂教学。刘平和吴文胜老师还到广东肇庆中学看望了三位肇庆学院-华南师范大学联合培养的2019级学科教学(化学)专业教育硕士实习生,了解她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进入课堂听课评课指导学生实习。以下是具体的实习指导情况。

2020914日,刘平老师到实习基地肇庆一中实验学校落实实习学生住宿,通过刘老师和学校领导的多次沟通,终于解决了我们学院以及其他学院所有实习生的住宿难题,学生们终于可以安心开展实习工作了。同时刘老师对学生专业实习进行了指导,还深入课堂听课评课。

 

刘平老师在一中实验学校指导学生

 

2020923日,实习指导老师吴文胜莅临肇庆市第一中学(初中部)察看部分2017级实习生实习情况。与实习生分别就实习学校指导教师分配、实习工作安排及实习生的实习计划安排等进行了有效沟通,吴文胜老师指出,实习生对整个实习过程要有一个好的规划,认认真真做事,勤勤恳恳磨炼,时刻记得自己的教师与学生身份转换,抓住机会多学多听多练。

  

吴文胜老师在检查学生实习手册

2020929日,刘平老师莅临肇庆市颂德学校听实习生上课,并与实习生们交流。期间,刘平老师与其他实习生一起听评刘萌同学的第一次课堂。在课后与实习生们交流讨论,并点评了刘萌同学的课堂。

2020930日,刘平老师莅临肇庆市地质中学视察部分2017级实习生的实习情况,并与实习生及其指导老师进行交流。

 

刘萌同学第一次上课

刘平老师点评刘萌的课

 

20201010日,指导老师吴文胜莅临肇庆市第六中学田家炳校区查看实习生的实习情况。期间,实习生们首先讲了各自的主要工作任务,然后跟吴文胜老师分享了这一个月实习的经历和体验。吴文胜老师指出,要构建师生关系的桥梁,多鼓励学生学习,多发现他们的优点和长处,去引导学生学习,同时也需要磨练自身的专业能力和知识水平,提升解决师生问题的能力。20201012日上午,肇庆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实习指导老师吴文胜深入肇庆市第一中学初三化学课堂,见证了2017级化学专业实习生游柔珊和李志安两位同学的首次课堂表现。

 

吴文胜在肇庆六中田家炳校区检查学生实习

游柔珊同学在上课

 

20201012下午,吴文胜老师和刘平老师莅临广东肇庆中学了解了联培生的实习情况,深入课堂观摩了实习老师叶怡芬关于《钠及其化合物》第一课时的授课,并与肇庆中学化学组陈颖老师一道进行认真的评课,并给以指导和建议。

刘平、吴文胜和陈颖老师在听课


刘老师在评课

 

 

 

 

20201012号,王赵志老师到端州中学听课、检查实习生实习手册。与端州中学的领导和指导老师进行了交流,了解实习生在中学的实习情况,并给建议。还听评了实习生邱芷晴的第一次授课。20201013日上午,王赵志老师到云浮中学与实习生及其指导教师进行座谈,提出指导意见并与指导老师们进行交流并讨论

 

王赵志老师在端州中学检查学生实习




王赵志老师在云浮中学和学生座谈


20201013,刘平老师到肇庆一中实验学校视察2017级实习生的实习情况,与实习生一起听指导教师上课,点评并与指导老师交流意见。同时也检查实习生实习日志,并与实习生们进行交流及指导。

 

刘平老师在一中实验学校检查和指导学生实习

 

 

20201019日王赵志老师在广宁何诸铭纪念中学看望实习生,并检查实习生们的实习手册完成情况,与实习生们进行交流和对实习生们进行指导。1020日,还前往端州中学听实习生讲课,课题是《钠的性质》,并与学生座谈,同时王赵志老师认真仔细地检查实习生们的实习日志并给予指导意见。

赵志老师在广宁何诸铭纪念中学看望实习生

 

20201019日,肇庆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端州区学院实习带队专业指导老师吴文胜老师莅临肇庆市第六中学(砚都校区)了解和检查了实习生的实习情况。首先吴文胜老师与实习生交流了这一个月实习的情况以及收获分享,并询问实习工作以及工作记录的落实情况,及时沟通和反馈。

 

吴文胜老师在和实习生交谈

 

20201020日张明老师到肇庆市第二中学检查了实习生的实习情况,并听评陈永豪同学上课情况,课后对陈永豪同学的课进行点评并给予意见。听取陈永豪主持的班会《学习女排精神,争做励志正美少年》;除此以外,还对实习生们进行指导。

 

张明老师在肇庆市第二中学检查实习生手册

 

20201021日上午7:30分,联合培养指导老师吴文胜刘平老师莅临广东肇庆中学深入课堂听了实习老师谭晓锐关于《氯气的性质》实验演示的授课,并与肇庆中学指导老师夏菲菲老师以及经验丰富的曾凯芳老师一道进行认真的评课。吴文胜老师和刘平老师分别从教师语言教态、教学安排、教学内容、知识连贯性以及整体等这几个方面进行点评,给予指导意见,实习生也对自己的课进行反思和自评。

谭晓锐在上课

刘平老师和曾凯芳老师在点评谭晓锐的课

 

在繁重的教育实习和学习任务压力下,原本迷茫的实习生,随着学院的各位老师的到来和关心指导,让各位实习生明确了目标,增强了信心,鼓舞了士气。有着双方指导老师精心指导和关心,相信每位实习学生在接下来的实习工作上更加坚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7  肇庆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16357   传真:0758-2716447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