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2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工作 | 实习实训 | 科学研究 | 招生就业 | 学生工作 | 党建思政 | IEET认证 | 师范认证 
 
 学习文件 
 认证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师范认证>>认证动态>>正文
 
 
化学教学论特级教师服务社会:走进中学
2023-03-22 11:14  

 

为了使高等学校的师范教育更切合一线教学实际,我院化学系教学论教师刘平老师(中学特级教师)密切关注中学化学一线教学教研动态,利用多年的中学教研员经历,深入研究中考和高考教学规律,走进中学,一边深入中学化学一线听课评课,一边为湛江市、中山市和广西钦州市等周边多地中考备考、高考备考的初高中教师培训活动提供宝贵的经验,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202332日,刘平老师为湛江市初中化学教师进行题目为“双减及新课标背景下的初中化学实验教学”的实验教学培训现场:



主要针对初中化学教师或实验教师在应对“双减及新课标背景下”实验考查的基础实验、典型实验和创新实验复习及如何有效地指导学生准备实验,提高实验备考的有准备性,回答了课间课后听课教师的很多困惑。

202334-5日,刘平老师为广东省恩大公司组织的全省中考备考会做《看背景、研考题、重实验、促提分》的中考备考讲座:



现场有二百多一线化学教师,解答了新形式下中考备考的方向、方法和如何指导学生有效复习,解答了教师在备考中的疑惑,受到老师们一致好评!

202339日,刘平老师为中山市华侨集团初中老师做题目《看背景、研考点、重素养、促提分》的中考备考讲座:



听课的老师们认真地记笔记,并在课间与刘平老师互动交流,解答了他们备考中的很多疑虑。

2023311-12日,刘平老师为金太阳公司组织的广东省中考备考会上,11日下午为中学校长、主任级长1300多人做了《看背景、研考题、重素养、促提分》的学校层面中考备考策略的讲座;12日上午为化学教师一百多人做中考化学备考讲座:



上千名学校行政和一线教师听得非常地认真,中途没有1人离场,课间许多行政或教师向刘平老师提问,刘老师都耐心细致的一一解答。

316-17日,刘平老师应南方传媒集团邀请,在广西钦州市浦北县、钦州市区,听课评课2节,并做《“一减三新”背景下单元作业设计的理论与实践》的两场讲座。



对于单元教学设计、单元作业设计,刘平老师从新课标要求、教师理论和核心素养对应的设计内容和教学方法进行了阐述,并对一线部分教师的单元教学设计和单元作业设计进行点评,指明了这两个方面研究和教学的方向。

320日,刘平老师去高要看望20级师范化学实习学生,并为高要二中高三选修化学的学生五百多人及化学教师,做了《快速精准地做答高考化学试题的技巧》的讲座:



近三个小时的报告,中间没有休息,师生听得津津有味、不断地记笔记。刘平老师针对学生在高考中如何把控时间、如何减少失误、快速精准做答选择题、规范做答二卷及如何进行信息迁移等用高考试题一一举例讲解,这些方法哪怕用上一两个,多做对一个选择、一两个填空,化学科平均每人在水平不提高的基础上就可以增加5-6分,如果迁移到别的学科,每人可能整体增加十多分,这是相当可观的!讲完后现场暴发出热烈的掌声!

刘平老师不仅在肇庆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对化学师范生的教学和指导给予了一线宝贵的经验,学生开放评价反馈“教学内容丰富、生动活泼”、“课堂内容对一线教学非常实用”;同时也走进中学,服务社会的同时加深了对中学一线教学的了解,促进了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化学师范教学工作更接“地气”。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7  肇庆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16357   传真:0758-2716447    (网站地图)